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PMI-ACP】台灣首位ACP - 鄭亞倫心得專訪



報考PMI-ACP的動機?

        我第一次接觸到Agile是在三年前的跨國專案,公司與協力廠商共同開發一個新產品。由於公司之前的專案都採waterfall方式管理及執行,所以對於這個新方法,參與的同事都感到非常的好奇。在PMI 決定推出ACP認證考試後,我立刻覺得參與認證考試是學習Agile的最佳機會,也剛好仕新有ACP課程,所以就決定專心投入PMI-ACP的考試準備


如何準備PMI-ACP考試

        很多人一想到PMI-ACP考試要讀的書有11本,而且又都是英文,就開始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其實如果先弄清楚範圍與目標,接下來就不會那麼困難了。PMI出版的 ”Agile Certification Content Outline” 提供了很清楚的讀書範圍與目標 (包括權重)。對於短時間想要進入狀況的同學,我建議仔細研究它並根據自己的時間訂定準備計畫。這個計劃必須要有權重與優先順序,這樣在時間不夠時,就不需要再去思考取捨的問題。建議先看Domains and Tasks for Agile (範圍),接下來再看 Tools and Techniques Knowledge and Skills (目標)


        當(目標)中的名詞散佈在每本AgileScrum書中,要如何知道在哪本書出現呢? 我建議利用工具: 如果以電子檔PDF來閱讀,不但方便攜帶,而且可以利用它強大的
搜尋功能來找出我們需要的重點。先把Tools and Techniques Knowledge and Skills 中所有出現過的名詞,以搜尋方式找出在11本書中出現的地方,然後用highlight方式標示出,這樣在讀到到該章節時,便知道目標在哪裡。當然有些名詞可能以不同的字出現,所以如果在書上找不到,可以用google搜尋,看看是否有其他的類似或相通名詞,再回到PDF書上找。

        在閱讀每一本AgileScrum書時,建議先研究它的結構,再決定閱讀的方式與速度。先看目錄,了解每一章大概要介紹什麼,再看它的編排是否有summary、圖表、問答或是案例。如果有summary,我一定先讀summary,其實很多本書的summary整理的非常好,幾乎包括所有的重點。Summary 看完再快速翻閱所有的圖表,通常作者認為比較重要的觀念,都會加上圖表做進一步的說明。至於案例,我覺得不必每一個都看,只要針對自己不了解的再看,有幾本書的案例寫的很長,看完可能也不見得有太大收穫。

        許多人可能覺得英文閱讀會花很多時間。我是以AgileScrum[關鍵字]為主的方式,先了解每個章節的標題,以及文章中提到的關鍵字,將它圈選出來。看完一章或一個段落以畫mindmap (心智圖) 的方式來回顧剛剛看到的重點,如果不記得,我再回去翻書。另外,我建議將每次讀書的時間以45分鐘為限,在有限的時間下,有意識地加快閱讀速度,把它當成一個挑戰遊戲,看看自己能過幾關 (看完幾個章節)。每次讀書後休息10 分鐘,休息中間不看任何東西,讓腦部徹底休息。

        仕新管理顧問的讀書會可以幫助並加強自己的準備。透過讀書會的分工合作及互動,可以讓自己有一個分享的平台。而分享本身不但在無形中要求自己要做好準備,並且會深化你的記憶,別人的分享也會幫助你更快、更深入的了解重要的PMI-ACP觀念。最後,我強烈建議大家要一鼓作氣,不要慢慢準備完再去考。看得越慢就越容易受到其他事情的影響或干擾,而偏離原來的計畫。 

ACP敏捷管理對工作上的幫助?

        在學習新的知識時,如果能透過行動來應用所學到的東西,不但能瞭解自己學習的效率與成果,更能深化所學到的新知。所以我在準備ACP考試時就開始盡可能的將學到的觀念與工具運用到工作上。舉例來說,我在學到sprint的概念時,就把我準備簡報的方式根據sprint的精神來調整。我把準備時間以45分鐘切割為一個sprint,45分鐘一定做出幾頁簡報,而這些簡報隨時都可以用來向高階經理人說明計畫的進度及現況。每一個45分鐘可根據工作的最新進度調整簡報內容與重點。在每一次sprint完成後,我都會藉由retrospective 來看看自己是否能有效的掌握重點,而將它呈現在簡報中。

只要在空閒時間多思考如何運用agile到工作及生活上,我們就可以增加自己對agile的瞭解,而發揮創意運用到更多的領域,最後真正的提高agile的附加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