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PMP薪資大解密,邁向月薪10萬的藍海

你知道嗎? 近3PMP專案管理師比台灣平均年薪多2,近9PMP比台灣平均年薪多

黃喆PMP好久沒寫文章了,先來說說大家最關心的PMP專案管理師薪資,依據PMI的調查北美PMP平均年薪約10萬美金(台幣約300),那台灣到底是多少,網路上有人說考上PMP照領低的薪水,有人說PMP是黃金證照,到底誰才是對的...,因此黃喆PMP2013年底向台灣13千多名PMP發出問卷,回收約600份應該可以回答這個答案





PMP工作10年平均年薪

資料來源PMP 政大MBA論文(2014)


背景

細項

<60

60~120

>120

整體

16%

68%

16%

性別


9%

73%

18%


28%

60%

12%

Chi-Sq = 18.852, DF = 2, P-Value = 0.000

年資

10年以下

26%

69%

5%

10年以上

4%

67%

29%

Chi-Sq = 51.431, DF = 2, P-Value = 0.000

學歷

博碩士

14%

67%

19%

大學

18%

71%

11%

專科以下

27%

53%

20%

Chi-Sq = 5.720, DF = 4, P-Value = 0.221

產業

電子及半導體

17%

64%

19%

電信業

22%

67%

11%

電機及機械業

10%

70%

20%

營建業

20%

40%

40%

資訊業

13%

76%

11%

金融業

7%

73%

20%

服務業

25%

65%

10%

生醫業

25%

38%

38%

公家機關

25%

63%

13%

Chi-Sq = 21.529, DF = 16, P-Value = 0.159

資料來源PMP 政大MBA論文(2014)
 

  (一)  性別
經卡方檢定P-Value = 0.000小於0.05,性別對PMP薪水有明顯差異,男性明顯優於女性,120萬以上年薪,男性18%高於女性12%60~120萬年薪,男性73%高於女性60%60萬以下年薪,女性28%高於男性9%
(二)  年資
經卡方檢定P-Value = 0.000小於0.05,工作年資對PMP年薪有明顯差異,10年以上明顯優於10年以下,120萬以上年薪,10年以上29%,遠高於10以下5%60~120萬年薪,10年以上69%10以下67%相近;60萬以下年薪,10年以上4%遠低於10以下26%
(三)  學歷
經卡方檢定P-Value = 0.221大於0.05,表示學歷對於PMP薪資無明顯差異,反而是前項工作年資有明顯差異。
(四)  產業
經卡方檢定P-Value = 0.159大於0.05,表示產業對於PMP年薪無明顯差異;參考政府產業薪資統計,資通訊產業之平均薪資優於服務業,但是擁有PMP證照者,在任何產業皆可取得相當之薪資。

結論

  1. 台灣工廠多對女生天生不公平,相對薪資較低;
  2. 重點來了什麼是PMP專案管理師年薪超過120萬的關鍵,靠學歷?專科比碩博士多1%。靠產業?PMP在任何產業皆有相當之薪資。靠年資?年資10年以上的PMP薪資大幅增加,也就是35歲後的PMP最有價值,近3PMP年薪超過120萬,近9PMP年薪超過60萬,感覺沒特別高? 
  3. 依據政府統計台灣35~40歲工作年薪平均才67萬來看,台灣的PMP是有價值的,也就是說近3PMP比台灣平均年薪多2,近9PMP比台灣平均年薪多
  4. PMP可以幫你快速取得門票,但是要拿高薪還是要有足夠歷練,十年磨一劍,所以考PMP心態上不要只是為了考上,考上只是開始,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將學到的觀念用於實務上...老話一句不要用背口訣去考PMP,並不會增加實力及$$$



PS:延伸閱讀文章如下...


PMP的職位及年資,背景為何?

台灣什麼產業薪資最高、成長最快
http://sxmcpmp.blogspot.tw/2014/06/blog-post_26.html

什麼產業及部門最愛用PMP?

PMP學習的主要動機為何?
http://sxmcpmp.blogspot.tw/2014/06/pmp_26.html

這輩子,多少錢才夠用?


黃喆PMP
2014.6.13
yelshih@hotmail.com







   

32 則留言:

  1. 參加6/29 【PMP薪資大解密】講座同學,請以PMP如何取得好薪資為主題,將心得發表於此,記得留名字以利發PDU...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組織中的人員,主要是因為能力足以勝任不同層級的職務,便能獲取不同的薪資報酬。PMP的取得,主要是提升了能力水平,薪資的提升也可能伴隨而來,並非考上了就一定能有相對應的薪資,我想這才是主要的因果關係。

      刪除
    2. 考上PMP還是同時需要有能力的

      刪除
  2. 學員姓名:蔡宜達

    參加了本次薪資大調查的課程,最大的收穫就是,工作實力與薪資才是正相關, 在薪資上以工作十年以上的人來說,薪資所得無關乎個人的學歷,代表有能力的人自然會在工作上受到賞識,而PMP是一種提高個人能力的工具,調查也顯示具有PMP證照的人薪資高於平均水準,如果善加使用,一定可以為個人工作生涯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PMP上課除了考上,如何應用在實務上更是重要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學員姓名: 林靜婷

    透過今天講座當中詳盡的資訊以及各方先進所提供的意見可以得知,專案管理證書其實是輔助著個人所累積的實務經驗以及工作產業知識的梁柱,但實際上要建構個人身價的材料,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實力以及在職場上的發揮,男女性別在職場上所發揮的產業不同,也有一些對女性在職場投入貢獻程度較低的刻板印象,都是目前台灣社會仍存在的現況,雖然以一人之力無法改變整體狀況,但從提昇自我價值開始,並展現女性在職場上不同的表現,正是我以及所有女性在未來將面對的課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女性這十年薪資成長不少,未來台灣走服務業,女生比較出頭天

      刪除
  5. 學歷與證照的功用在於降低進入理想職場的門檻,而最後決定薪資高低還是得看個人努力與機運。尤其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知識時代,讓自己維持好的身價與薪資,是需要付出不少的代價。因此我們無法使用ㄧ張證照來作為薪資的保障;而應該以取得證照作為自己持續進步的里程碑,ㄧ步ㄧ腳印地朝向未來的目標前進。(當然目標不ㄧ定是高薪資也可能是自己適合的工作方式或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不要把責任推給一張證照,或是學校文憑,證照及文憑給你把好KEY,幫助增加找到好工作的機會,但是要更上一層樓,還是在實力

      刪除
  6. 學員姓名: 陳鴻霖
    參加這次講座體會認知到最後能決定工作上薪資高低是建立在自我的努力及經驗的累積上,雖然在最初求職上學歷可能是個選擇門檻但在一段經歷累積之後實務經驗及能力才是關鍵。過程中有相關的專業證照是加分的效果PMP證照也是,未來面對升等加薪的機會只有自己先確認好目標準備好應具有的工具及能力而不是機會到了才檢核自己是否有實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PMP證照及學歷已慢慢變成必備的條件,好工作一定是自己要先準備好,而不是有這個機會才來準備

      刪除
  7. 學員姓名:林煜烽
    "PMP薪資大解密,邁向月薪10萬的藍海" 其實必須老實承認,是被標題吸引來聽這課程。但聽完受益良多。
    再考上PMP後這幾年,我真的慢慢能體會"考PMP心態上不要只是為了考上,考上只是開始,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將學到的觀念用於實務上" 。如果實務上用得好,我相信月薪很容易超過10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看事情要以長期來看...而是不考上什麼,就立馬加多少錢

      刪除
  8. 學員姓名:張慧敏
    針對昨天的講座讓我瞭解到,現今在台灣的所有行業國民所得普遍徧低,
    也可藉由此資源瞭解到國人與產業的轉變,讓我們自身得知自己需要補足什麼,
    以達成自已所期盼的薪資水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PMP近3成年薪高過120萬,是台灣35~40歲平均年薪67萬的大約兩倍,所以PMP是有價值的

      刪除
  9. 學員姓名:林信丞
    對於擁有PMP證照的人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職場上PM的薪水了。透過這次的課程,講師蒐集了從事PM領域的人的問卷調查並加以分析,讓學員可以清楚的了解到PMP職場上,不同年齡層和職場領域的薪水差異。對於想要轉職或是準備跨入PM領域的人來說,可說是一個相當有參考性的數據。而對於現有執照的PM人來說,數據中也透露了並不是薪水的保障,最終還是在於個人能力的發揮與否以及自我的突破,才能邁向下一波薪水的高峰。

    回覆刪除
  10. 現在許多人往往為了工作和得到較高的薪水,而忽略了自己周遭身邊的事物,甚至是犧牲了自己的健康。如果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個專案來看,這樣的狀況其實是很無聊沒有意義的. 如果你只是熱衷自己喜歡的事務而工作,而投注比較多的心力,其伴隨而來的高薪只是附屬的,這就有意義了。說穿了,工作只是為了餬口飯吃,而這口飯你可吃得清淡怡然自得,也可以吃得餐餐大魚大肉,就看自己的對生活的認知和心態。這次的課程內容,很清楚的讓大家知道,薪水的高低和學歷無關,而是自身的實力和機運,只有準備好了的人,才有機會更上ㄧ層樓;當然,厲害的人,是有辦法自己製造機會,而普通的人,是會等待機會和抓住機會的,最差的人是機會來了也不會去保握。我相信有PMP的人,是介於厲害的人和普通人之間,因為PMP證照是可能是一個敲門磚,讓你進入到更好的境界,我相信這也是老師最想表達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只有準備好的人,會主動找機會;而普通人,只是想等機會從眼前過;真正來的時候又來不及。

      刪除
  11. 學員姓名:湯維青
    專業證照對薪資影響是否絕對,台灣對於創新研發人才一直未給予重視,
    而一般企業對於員工擁有專業證照是企業加薪關鍵也沒有特別的加分效果。
    從上課的過程中得知近年來資訊、語言、財務三類最熱門80%企業最愛PMP專管證照。
    擁有專業證照還要有職場運氣與人脈及人際關係,但是你要有好的運氣跟人脈,
    這需要你在工作中很用心很努力,並且做出成果,這樣的工作態度才會得到好的結果。
    擁有專業證照及工作的態度在職場上才能有機會永續經營。
    感謝老師及有緣的同學,在週日的假期有不同的收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證照提升能力及知識,但是人際關係更重要

      刪除
  12. 學員姓名:俞琝棕
    此課程,黃執行長,用心說明與學員分享,其所匯整的針對國內有關PMP所回傳的問券資料分析所得資訊。此份資料,為目前國內惟一較有系統,針對台灣PMP有證照者,所做的工作業態、年資、薪資所得等資訊分享。
    黃執行長分享如此寶貴及客觀的資訊,可有效協助PMP新科學員或是對PMP未來性不太瞭解者,可進一步瞭解具有此證照者,目前於整個職場中,與其它未具備證照者之薪資比對,如此用心的PMP輔導考照機構,著實另學員佩服。
    結論及建議,此兩個多小時的針對台灣PMP有證照者,所做的工作業態、年資、薪資所得等資訊,可再濃縮成精簡版本,透過各種宣傳方法,
    不一定是透過面對面上課,與各潛在讀者群及未來可能學員作更廣範接觸及分享。
    課程中,黃執行長更是再三提到,PMP所教的東西需能靈活運用於工作中,光是空有一張證照對加薪是無用的,學歷也不定有加分效果,實力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俞sir, 從言談中你非常關心PMP的發展,謝謝你的鼓勵;有機會的話會進一步將工作業態、年資、薪資所得等資訊,再濃縮成精簡版本,你知道的台灣的補習班太專注賺錢這事情,也許大家應該幫PMP做更多未來的事,有實力的事

      刪除
  13. 學員姓名:劉筠棋
    今日黃執行長於課程中,分享其針對國內的PMP持證者的,所作的工作年資及薪資待遇等分析資料。為所有PMP解秘,有關台灣PMP工作者,於整體職場中所處環境中,作個對照組,非常實用。
    於課程中,也點出兩個盲點,薪資收入高低,與有證照否及高學歷並無直接相關,與實力及能否運用PMP知識於工作中較為重要。
    今日更提到如何把人生作為一個專案管理來看待觀念,把生活中幾個
    重要因素好好列出重要性排序,讓自己很清楚個人努力目標為何,了解何者比重多少,能樂在工作,找出生活的平衡點,這些觀念的導入,讓我們今日上課獲益匪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筠棋,以PMP而言,學歷對薪資是沒有顯著影響,不過澄清一下,PMP證照對薪資是有差異的,近3成PMP年薪是台灣平均年薪的2倍,近96%超過台灣平均年薪

      刪除
  14. 學員:劉思敏
    出社會後了解,學歷只是一開始別人對自己的認識,證照只是用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經歷和實力才是未來的保障。坦白說,對於我現在的工作,考取PMP的助益不大,但我把目標放在未來,往後轉職,我能第一眼讓別人知道我具有PMP的專業能力,再如何應用就是個人的造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早點來...以後專案上有問題歡迎來討論

      刪除
  15. 學員:蔣怡凡
    可能是就職公司與產業的緣故,我認為PMP在目前工作上的能施展的空間稍微小一點點,但藉由PMP課程所累積的知識與認識業界的朋友,卻是非常重要的。黃老師在課後問與答提到一個重點,30幾歲的轉職已經不是靠人力銀行,而是多年累積的人脈。考取PMP不是拿了個證照、在履歷上多一行字就好,由此開拓自己的人脈,去認識更多專業領域的人,我認為不管是對哪個產業、國家的人都十分重要。很開心接下來仕新會有很多團聚的活動,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參加我們PMP的活動,台灣的PM太沒生活品質...,一起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