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2016/5/21PMP如何正確編列專案預算,必定納入風險


身為PMP的專案經理該如何編出正確的預算,首重【風險】的觀念,從下圖我們可將預算項目分為【已知】+【未知,說明如下:

【已知】部分還可以依據【容忍點】,分為【可以容忍】及【不可容忍,【可以容忍】表示風險,一般會進行【緊急應變】作為;但是【不可容忍】則為中高風險,採取一定要做的必要措施,【已知】事件通常由【PM】負責。

至於【未知】是指【機率極低】,卻伴隨【衝擊很大】的事件,通常由【Sponsor】買單。

舉例:
1.【已知】【不可容忍】:  訪談工作若不做風險高,絕對不可能驗收。

2.【已知】【可以容忍】:  訪談期間剛好輕度颱風來風險低,則先取消訪談,採取改天加班的臨時【緊急應變】

3.【未知】:訪談期間遭遇隕石砸中,導致文件及人員全毀,這【機率超低】卻【衝擊極高】,請【老闆】另外提供重新訪談的錢及人,應該由【管理應變】支付。

請大家參考上述案例,請自行舉例 !





6 則留言:

  1. 專案目的 : 檢測市售水產中農藥殘留狀況。
    1.【已知】【不可容忍】: 沒有任何機台可以進行樣品檢測,無法驗收農藥殘留報告。
    2.【已知】【可以容忍】: 使用機台分析樣品時,整棟大樓停電,還好還有不斷電系統可以撐住約莫5小時,可進行實驗分析收尾。
    3.【未知】:分析實驗中間,遭恐怖份子入侵,掃射機台、電腦,數據付之一炬。

    回覆刪除
  2. 假設:2~8℃低溫運送80*Blood Samples(符合GLP規定)至Central Lab進行藥物動力學分析實驗(PK study)
    1.【已知】【不可容忍】:QC/QA沒有簽核,絕對不可驗收Final Report。
    2.【已知】【可以容忍】:因臨床試驗收案速度緩慢,而造成Sample Kits超過使用期限,則立即進行採購變更,再採購一批Sample Kits使用【緊急應變】
    3.【未知】:Central Lab遭受恐怖份子攻擊炸毀,這【機率超低】卻【衝擊極高】,請【Sponsor】提出延長臨床試驗,應該由【管理應變】支付。

    學員:來姿君

    回覆刪除
  3. 假設專案目的:檢測食品重金屬含量是否符合規範
    1.【已知】【不可容忍】:沒有人會操作 ICP/MS,無法檢測。
    2.【已知】【可以容忍】:檢驗值介於限量值附近,導致無法判定合格。則進行複驗,將多次檢測值平均以判定結果的【緊急應變】。
    3. 【未知】:會操作儀器人員全部離職不接受慰留、不交接,這【機率超低】卻【衝擊極高】,請【老闆】另外提供重新檢測的錢及人,應該由【管理應變】支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