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講清楚【敏捷宣言 Agile Manifesto】不斷章取義

講清楚【敏捷宣言 Agile Manifesto】不要斷章取義

太多人誤解敏捷Agile或Scrum,給予錯誤的幻想,以為可以不用寫計畫(歐耶!這才是RD)、從此需求不用一改再改(夭壽奧客別再改了)、終於獲得自由(客戶、老闆、還有PM別來煩我)...這真的有誤解,可能要來講清楚,免得服用PMI-ACP或Agile或Scrum後,成為下一個文革對象(之前是ISO及CMMI有印象嗎)。

話說2001年幾位強調【輕量開發】的學者或是實務先驅,面對【需求不清楚】的專案提出4項敏捷宣言【Agile Manifesto】

1. Individuals and Interactions over Processes and Tools
專案中人跟人的互動勝過流程及工具,當需求高度不確定,大家真心參與才有用,喬事情要在文件送出前就喬好,不然公文會來會去大家都裝肖ㄟ。

2. Working Software over Comprehensive Documentation
如果產品專案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當完成99%的預算仍可能是廢物一枚,因此具有這種特性下,產品開發時應該要先把零組件拆成細項,優先逐步規劃重要項目,逐一完成可以用的零組件,而不是在不確定下,就要大家寫一個全部完整的計劃,過去的世代變化少,傳統管理者容易用舊思維管理具有未知成分的創新團隊。


3. Customer Collaboratioin over Contract Negotiation  
面對市場的快速改變,顧客及使用者的合作,共同面對有價值的快速變更,當然勝過大家在扯原來合約的條款,或是用一些凹死廠商的條款來談事情,所以面對不確定性,彼此信任比什麼都重要。

4. Responding to Change over Following a Plan
面對有價值的變更勝過依賴過時的計畫,不是計畫不重要,而是市場變化太大時,如同前面的說明,先挑有價值的事來做,邊走邊寫計畫,勇於面對市場價值所產生的變更,台灣蚊子館就是最大案例。

PMI-ACP強調的是【心】或是【聚焦價值】,不是取代PMP,而是強化面對【改變】,別亂凹成變更多...就不用follow計畫 Orz...,請不要以偏概全斷章取義。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